悬铃木

想到什么写什么。别抱太大希望。

【封神乙女】杨戬 × 你 |七夕

一篇长番外放在这里。

封神第一部的此沙戬。

背景大概是 杨戬 × 凡人镖局家小女


-


杨戬捧着盒子站在我面前。

  

我:“呃啊啊啊啊啊不要过来啊!”


  

  

这事还要从几天前说起。

  

我女红还算不错,以往七夕都是凭一副绣品在街坊中拔得头筹,但如今有杨戬在侧,这些拿来消磨时间的手艺多少是生疏了些。今年原不想去凑热闹了,可是又惦记着那匹江南来的绸缎。我苦思冥想,终于想到一个亦有可能获奖,却因为我怕虫而从来没参加过的比赛:乞巧节前,捉一只蜘蛛放进盒中,节日那天看其结的网是否圆正。我想了想那匹绸缎,又想了想半夜在床上发现虫子的情景。

  

我:“杨戬!”

  

神仙眼中天下平等,“以万物为刍狗”,我是刍狗,蜘蛛自然也是刍狗。刚被大材小用、在树上捉了只虫的杨戬在旁边叹了口气,说我惯会乱想。杨戬平日打坐修炼,我曾一时听了他的鬼话在旁边抄写道德经,只是抄不几句就发起呆,或者盯着修炼的小神仙看起来。我唯一记得这句,也是因为第一次见时理解错了意思,在他面前坐了半个时辰等他修练结束,虽然差点睡着,但对上他沉静双眼时,此前的情绪复又重来,还没开口先啪嗒掉下两滴眼泪。杨戬起初乱了手脚,笨笨地来为我拭泪,听我讲清楚了缘由又掩不住地笑出声来。

  

“不是说你是小狗的意思。”他挨我一捶,轻咳两声收敛笑意,“骗你的话我是小狗。”

  

说回乞巧。最后我还是叫杨戬打开盖子,自己趴在桌边做贼一般地往里瞄了几眼。既然要蜘蛛代劳就有些运气成分,我这结成的网虽然不差,但也算不得规规矩矩的圆。我问:“你能不能把这网变成圆的?”

  

杨戬说:“你究竟以为神仙是做什么的?”

  

我理直气壮:“话本里都写遇到神仙要什么有什么。”

  

“你都有我师兄了,还要得寸进尺!”

  

房中突然响起童声,杨戬那副不欲与我胡搅蛮缠的表情一滞,转身去扫视一眼,迅速锁定目标,冲着侍女今早刚送来的荷花开口:“哪吒,莫要胡闹,快出来。”

  

我呆呆地看着那朵荷花变成一个扎着双髻的小孩,盆中只剩一片光秃秃的荷叶。那小孩倒不怕生,打量我一眼,底气十足:“师兄,这就是你在凡间讨的夫人?”

  

杨戬的慌张肉眼可见,手都不知如何摆,还要假装不经意地看一眼我的反应。反正屋中无他人在场,和杨戬相处许久,我也多少习惯了这些神仙的语出惊人,没放在心上。唤作哪吒的小孩被杨戬少见地正色训了一句,气焰比刚才低了不少,说话也没底气:“是……是师叔说的。”

  

见我没生气,杨戬也放松些许,两个神仙不把自己当外人,在我屋里拉起家常来。哪吒说他早想师兄,只是师父不让他下山,赶上今日搭鹊桥才得以蒙混过关,又听师叔说师兄在凡间有了个……大约怕杨戬再生气,他赶紧止住话头。

  

“反正就偷偷来看看师兄!”

  

他笑得天真,我生出一种瞧自己弟弟的感觉来,顺嘴道:“那我同你师兄带你逛逛可好?”哪吒转头来看我,认真地思索一下点点头,又意外流露些拘谨,问我和杨戬可是那种关系?

  

我装傻:什么关系?眼睛却看着杨戬。他同我对上视线,目光里亦有探寻的意味,仿佛他方才表了白,我迟迟未有答复一般。这窗户纸要说也薄得透光,只是无人迈出那步,互相来往试探都叫对方圆滑地挡了,于是关系暧昧,比旁人都亲密,却无有正名。我俩沉默的对峙苦了哪吒,他闷了半晌,嗤地泄气,手上一摆:“算了,搞不懂你们凡人那些乱七八糟的关系。”后又抬头看我,“那我只叫你姐姐可好?”

  

我自然无异议,笑眯眯地点头。

  

  


原以为哪吒只是长相上的孩童,不想真是孩子心性。初见我时的一点防备感很快褪去,给他买了吃食后更是开始姐姐长姐姐短,路上人多,不许三人并排,不觉中杨戬便落在我俩身后。我虽然知道哪吒也是天上下来的神仙,下意识地还是把他当小孩,生怕一时没看住跑丢了,只偶尔扭头确认杨戬还在便罢了。哪知他在凡间待久了也生出许多心眼,追上两步,在哪吒耳边低语,手上一指,远处人流缝隙中便多了个画糖人的小摊。

  

哪吒新奇得紧,加快脚步去看。我疑心这是杨戬变出来的,不过那笑吟吟的老伯不像假人,糖也叫我买下咬了一口,货真价实。哪吒没想这么多,摆出个小孩子臭美的姿势,问能不能画,老伯满口答应。杨戬顺势道:“哪吒,你好生在这里待着,我同你姐姐先去前面看看。”我也接话:“姐姐去瞧瞧有没有好玩的回来买给你。”

  

小孩子好哄,当即应了,还要嫌我俩影响他摆姿势。我哭笑不得,与那老伯说了稍后回来,便同杨戬离开摊位。走出没两步杨戬就贴在我身侧,我觉得好笑,说你怎么还和小孩子计较起来。杨戬认真地看我:“今日难道不是有情人相会之日吗?”

  

我想到牛郎织女,点了点头。

  

“我想同你一起,又有什么不对?”

  

我说不出有什么不对,支吾半晌仍然嘴硬,“哪吒一个孩子,自然要多宠着些……”

  

杨戬打断:“可前几日邻家的孩子清晨嚷着跑,扰了你休息,你还让我把他们抓起来赏一人一顿打。”

  

我嘟囔:“那不是正在气头上嘛,这话算不得数。”

  

杨戬停下步子,两手把我扳正,要我眼神躲也没处躲。

  

“还是因为称呼的缘故?”杨戬表情认真,好像在研读圣贤书,“姐姐?”

  

  


同杨戬回到糖人摊时哪吒看起来已经百无聊赖地坐了半天,手中的糖人倒是丝毫没化,想必是施了几分仙术。他远远看到我们便蹦起来喊姐姐,问怎么去了这么久才回来。我经历刚刚杨戬那一声,一时再听不得别人喊我姐姐,舌头都捋不直,赶忙拿蜜饯来堵哪吒的嘴。哪吒嘴上吃着,手里还要给我们看他的糖人。模样的确生动,神韵中也有几分哪吒的影子,我有些心痒,可是转头已寻不到那摊子了。

  

杨戬正趁着哪吒嚼果脯欺身到我旁边,小孩子没察觉大人的心思,让了一步还同我讲话,说师兄也会捏人,姐姐你想要,叫师兄捏给你就是。他往前迈了两步,回头催道:“姐姐,师兄,快走啊。”

  

哪吒在前面忙着吃,我和杨戬并肩而立。我用余光偷看他一眼,这家伙惊人之语过后自己倒像没事人,只是牢牢黏在我身侧。我心里嘀咕,臭神仙,不晓得活了几千年,仗着生得漂亮竟然唤起我姐姐来。杨戬像听到我心声,目视前方,手上生了眼睛一般来牵我,意图解救被我揪成一团的衣角。

  

“刚刚是我鲁莽。”他声音温柔,我心里本就没有几分的气恼立时烟消云散了,“你要我如何称呼,我便如何称呼。”

  

“凡人夫妻不是叫娘子吗?”哪吒在前面侧头来接话,注意到我俩眼神不对又赶紧找补,“师叔说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


及至夜幕降临,这称谓问题也没得到解决。哪吒得在鹊桥四散前回去,边往杨戬给他找的包裹里塞吃食边撇嘴,说有的人都约完了会,有的人还在这磨磨蹭蹭叫什么姑娘姐姐。我偷偷瞥一眼杨戬,他也只当没听见,给哪吒擦了嘴角留的糖渍,叫他收拾好了就快回去,别让他师父担心。

  

哪吒冲我摆手。

  

“姐姐!”他声音还是很大,“下次在昆仑山见!”

  

我不知道如何答,便还是笑着点点头。他脚下生风,很快消失了。

  

今天杂事太多,我心中莫名生出一丝惆怅,正要回屋,又被杨戬挡住了。

  

我说:“做什么?”

  

他仿佛鼓起很大勇气:“刚刚哪吒约你昆仑相见,你可答应了?”

  

我有些无奈:“你们修仙的地方,也不是我答应了就去得了的啊。”

  

杨戬深吸口气:“若我说想带你回去……你可愿意?”

  

我感觉到他这话的正式,只是还有一丝不安,本能逃避:“你们昆仑山、也能随便带朋友回去啊?”

  

“不是朋友。”杨戬答得干脆,下一句却又犯了难,“是……像你父母那样的。”

  

他声音渐弱,我忍住笑,去牵他无意识握成拳的手。他放松些许,只是视线仍牢牢追着我,像我爹曾救回家、与人熟悉后讨要吃食的小鹿。

  

我问:“像牛郎织女那样,一年只得见一次也愿意?”

  

杨戬怔一下,随即摇头。

  

“即使天尊不许,我也会护你周全。”他声音温和却坚定,“何况我与你相处这些时日已然明了,道心原非断情绝义,若有负于你,才是动摇道心。”

  

我叫他难得外露的情绪震住,红着脸不知如何作答好。愿吗?自然是愿的。可人仙或许殊途,要赌吗?

  

我看得出杨戬此番心迹剖白也经过了长久的心理斗争,我的担忧也只会叫他白白跟着受累。于是我一手牵他腕间,一手抚上脸庞,要他放松些许,不必咬紧牙关说爱。面上仍是平日嬉笑的样子,轻声言语:“既然这样,我考虑一下吧。”

  

他仿佛卸了重负,手掌热热地覆上我的,眼眸也亮起来,好像此刻已成亲拜堂。我笑他孩子心性,“我可还没说答应你,怎么这般反应?”

  

杨戬盯住我,又有几分可怜:“不答应么?”

  

我无言,也不晓得谁把当初实诚的小神仙教成这般模样。他一定要送我回房,喜悦之情藏也藏不住,两个路过的小丫头也露出几分暧昧的神色。好在夜风柔和,杨戬也很快镇定下来,在房门口彬彬然与我作别。

  

“那…明日再见。”他深深看我一眼,“姑娘好梦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我倒入床铺,身心俱疲,可是心事太多,反而毫无困意。我盯着屋顶发呆,忽地意识到忘了参加乞巧比赛。翻身起来,桌上那装蜘蛛的盒子还在原位,也不知这位被抓来的劳工成果如何。我走近几步,盒子大敞着,盒盖不知所踪,此刻我已感到几分不妙。再保持安全距离踮脚往里一看,蜘蛛果然不愿白白打工,已趁屋中无人逃了出去,只是不知是否逃到了我床上。

  

这屋里是没法待了。我欲哭无泪,只要闭上眼就觉得身上各处都像有虫子爬过,一根自己头上垂下的头发也能吓我一跳,更不必说安心地躺下睡觉了。

  

我一咬牙一跺脚,心想,算了,死猪不怕开水烫。

  

夜色遮掩,我偷偷溜到杨戬的客房,小声地敲门。

  

“杨戬,那个蜘蛛跑了,你能帮我看看它跑哪去了吗。”我咽咽口水,“或者,今晚能和你一起睡吗?”

评论(18)
热度(7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悬铃木 | Powered by LOFTER